技术指南

理想的电商园区是什么样的?

时间:2014/4/26 16:27:58  作者:阿里研究院  来源:网络转载  查看:340  评论:0
内容摘要:几乎每个希望发展电子商务的城市,都在规划建设自己的电商园区。他们的方向都靠谱吗?理想的电商园区是什么?电商园区发展该如何切入?本期将重点聊聊这个话题。最近几年,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带动快递、网络营销、电子支付、运营服务等电商服务高速增长。网商和电商服务商的聚集和互动,催生众多电商园...

几乎每个希望发展电子商务的城市,都在规划建设自己的电商园区。他们的方向都靠谱吗?理想的电商园区是什么?电商园区发展该如何切入?本期将重点聊聊这个话题。

最近几年,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带动快递、网络营销、电子支付、运营服务等电商服务高速增长。网商和电商服务商的聚集和互动,催生众多电商园区。几乎每个希望发展电子商务的城市,都在规划建设自己的电商园区。他们的方向都靠谱吗?理想的电商园区是什么?电商园区发展该如何切入?本期将重点聊聊这个话题。

 

嘉宾:蒋海泓(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联盟 副秘书长)

主持人:盛振中(@阿里研究院 电子商务服务研究负责人)


【摘要】

1、电商园区已成为政府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多电商园区由政府、协会主导推动,结合了当地的特色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等。

2、全国电商园区虽然很多,但绝大部分缺少合作开放体系、缺少园区运营体系。电商园区需借助资源整合,最终实现企业孵化、人才储备、税收、创新等各方多赢。

3、电商园区常见的切入点:培训、社交活动、项目输出、服务对接等。

 

电商园区:政府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盛振中:最近,我了解到好几个城市发展电子商务的规划,几乎每个城市都计划建立自己的电商园区。就你了解的信息,全国电商园区大致是怎样的情况?

蒋海泓: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兴起,电商交易额占GDP的比重越来越大,引起各地政府、行业协会、传统企业的重视。目前,在浙江、广东、山东、福建等沿海一带,电商园区如雨后春笋一样,尤其是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县市。

盛振中:这么多城市对电商园区都情有独钟,你怎么看?

蒋海泓:主要是传统经济模式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政府需要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电商园区运营、企业孵化、人才就业将是各地政府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工作之一。

盛振中:这么多园区,有哪些共同点?

蒋海泓: 大多电商园区由政府、协会主导推动,结合了当地的特色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等。其次,大多园区集创就业、税收、人才、研发、孵化为一体。

盛振中:园区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蒋海泓:园区的核心价值,是帮助入驻园区的各类企业享受政策、享受服务、享受业务开展的便利、享受创就业人才资源。


理想的电商园区:整合资源 实现共赢

盛振中:在调研中,我发现很多园区都特别强调园区面积有多少万平米,强调招商入驻有哪些优惠,初步听来,与一般的园区似乎没有什么区别。对于这些情况,你怎么看?

蒋海泓:电商园区不是简单的“水泥+砖头“,也不是简单的把办公室租出去或者卖出去,需要借助各类资源的整合,最终实现企业孵化、人才储备、税收、创新等各方多赢。目前来看,虽然全国电商园区很多,但绝大部分缺少合作开放体系、缺少园区运营体系。

盛振中:在你看来,理想的电商园区应该包括哪些方面?

蒋海泓:有几个基本条件:首先,满足网商和传统企业转型电商的需求,如政策咨询、政策扶持申报、会议交流等一条龙服务。其次,满足电商平台的需求,如网商培训、优秀网商企业孵化、优秀网商产业带运营等; 第三,满足电商服务业的需求,如服务网商企业、服务配套物流等。第四,满足政府的需求,如园区税收增加、园区影响力、园区就业能力、园区招商能力等。

盛振中:想起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相对于理想情况,现实状况是怎样?

蒋海泓:目前,大多数电商园区还属于1.0版本,即概念先行,园区有企业入驻即可,服务没啥特色。部分电商园区模式进入2.0版本,即电商企业入驻率尚可,但业态物种单一,形成不了生态链,网商企业、平台政策相对较少。如杭州东方电商园、杭州福地创业园。


找准切入点 做运营做生态

盛振中:你怎么看未来一两年电商园区面临的机会和挑战?

蒋海泓:接下来,无论是电子商务化还是商务电子化,无论PC端还是移动端,都需要大量的线下商家同步到线上、需要各类服务企业支撑。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电商园区的本质是资源的整合运营,通过各方合力运作、资源互补,实现多赢的格局。

盛振中:这对电商园区有怎样的启示?

蒋海泓:电商园区需要做生态、做开放、做园区运营。通过一个核心抓手,来撬动园区的各类企业, 形成壁垒和闭环。所以,每个电商园区都可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切入点和抓手。

盛振中:常见的切入点有哪些?

蒋海泓:很多。比如培训,包括人才培训、网商培训、大学生创就业培训、其他就业培训等,持续不断的输出人才,给园区的用人单位和周边企业。比如社交活动,通过人脉活动来推动园区的运作,形成持续竞争力。再比如资源整合,做供应链。通过项目输出、服务对接来吸引企业入驻,等等。

盛振中:在电商园区方面,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联盟将会做些什么?

蒋海泓:电商服务业联盟会联合各类服务商、各地政府、网商协会、电商平台等,一起来探讨、运作符合新形势下的电商园区,让电商园成为网商创业、电商服务、政府扶持、人才输送、平台对接于一体的电商服务生态园。



《微“服”私访》是@阿里研究院 聚焦于电子商务服务的微访谈。每期连线一位电商服务CEO,一起聊聊行业的热点和趋势。

第1期:《李远晖:两类企业更适合做O2O》

第2期:《叶姣:B2B运营服务方兴未艾 》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福安市电子商务协会 闽ICP备1501989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