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阿里刚娶了优酷土豆 苏宁就要休了PPTV

时间:2015/11/2 16:44:30  作者:矮脚虎  来源:品途网  查看:246  评论:0
内容摘要:阿里巴巴刚刚发布要约收购优酷土豆的公告,苏宁这边就宣布将PPTV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虽然两者关联度不大,但是长期亏损的视频行业确实需要洗牌了。本文先分析苏宁为什么要把PPTV剥离出去?  理由一:满足国内视频行业政策监管  在苏宁的公告中,只写了这一条理由,“避免...

  阿里巴巴刚刚发布要约收购优酷土豆的公告,苏宁这边就宣布将PPTV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虽然两者关联度不大,但是长期亏损的视频行业确实需要洗牌了。本文先分析苏宁为什么要把PPTV剥离出去?


  理由一:满足国内视频行业政策 监管


  在苏宁的公告中,只写了这一条理由,避免外商投资产业政策对PPTV后续业务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和限制。原因是PPTV是由苏宁海外全资子公司持有,而即将入股的阿里巴巴也是外资背景,不符合国内视频行业的监管政策。


  这里也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埋下一个伏笔,大概率阿里要约收购优酷土豆会成功,那么作为苏宁第二大股东的阿里巴巴也有拥有一家视频公司,这就不符合国内上市公司股东之间不得有同业竞争的规定,所以把PPTV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也是为了规避国内的同业竞争的规定。


  理由二:PPTV长期亏损,为上市公司减负


  自从今年上半年,苏宁成为PPTV的控股股东,合并到上市公司报表后,资本市场的人都是一肚子意见,早就提议将PPTV剥离出去。


  三季度的形势更加急迫,因为PPTV上半年亏损了3亿多,前三季度有亏损了7亿,影响苏宁净利润约亏损4.8亿元,这直接把苏宁云商上市公司的业绩拉了下来。


  另外,苏宁云商及下属子公司为PPTV提供的87000万元人民币和5491万美元借款,本次股权转让后,将以适当方式对股东借款予以清偿,减轻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经苏宁云商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假如以2015930日作为交割日,此次股权转让预计将增加苏宁云商净利润约为10.4亿元。


  理由三:PPTV可以单独再去融资


  目前PPTV围绕在线视频、家庭互联网、PP云业务和PP体育四个板块逐次发力,推出PPOS系统、智能电视、手机等智能硬件产品,在内容、互动、技术三个方面形成了新的运营支撑,着力打造内容+硬件的文化生态圈。


  不过,PPTV所处的视频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全行业亏损已是普遍现象。为了提升视频用户的体验,未来PPTV还需要加大在版权、CDN等方面的投入,需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进行融资。


  理由四:为了让苏宁云商零售业务轻装上阵


  这个理由看似和第二点差不多,其实很大的区别。战略层面上,苏宁之前的布局都是围绕云商进行的,包括收购PPTV后装在上市公司里。但是现在我们发现,苏宁正在战略上进行改变,把云商的定位只限定在零售领域,而其他产业则独立出来发展,形成和云商鼎力的局面,比如苏宁现在的置业集团、物流集团、金融集团,以及未来以PPTV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集团。


  苏宁云商的上市公司层面以后只做零售业务,和京东好好打一个持久仗,在正面吸引火力,而其他业务快速推进,早日显示营收万亿目标,然后进入第一阵营。


  细心的人会注意到,张近东刚刚在北京注册的苏宁文化投资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高达30亿元,而且注册地是在北京,说明苏宁围绕文化产业下一盘大棋。PPTV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正在加快手机、电视等智能硬件发展,与苏宁文化娱乐的产业布局高度契合。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福安市电子商务协会 闽ICP备1501989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