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京东力推拍拍微店 阻击天猫双“11”无线端

时间:2014/10/20 10:26:13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查看:143  评论:0
内容摘要:    一、背景概述  10月13日,阿里巴巴宣布其上市后首个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战略,明确了今年双“11”“全球化”、“无线化”和“平台...
    一、背景概述

  10月13日,阿里巴巴宣布其上市后首个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战略,明确了今年双“11”“全球化”、“无线化”和“平台化”的三大方向,欲打造史上最大规模双“11”。其中,天猫双“11”三大方向具体包含:

    1.全球化:“买遍全球,全球可买”,国内的消费者能够通过双十一买到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在内的全球的商品;全球220多个国家的海外消费者也能买到国内的商品。

  2.无线化:将社交化、个性化、本地化相结合。除了手机天猫、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淘点点等平台外,阿里此前投资的UCweb、优酷、微博、银泰等都加入其中。

  3.平台化:除了阿里系平台以及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外,给予了每个人参与双11的舞台的机会,让其都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并且实现价值。

  同日,京东旗下的C2C平台拍拍网也宣布,经过一个月的内测,基于移动端的微店铺——拍拍微店将于近期正式面向拍拍网上所有的企业和个人商家开放,新客成本仅为目前C2C平台的五分之一,降低了个人开店的门槛。

  京东宣布上线拍拍微店,从移动端发起攻势,将挑战阿里天猫双“11”无线端地位。

  二、相关数据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双11”当天,天猫交易额仅为0.5亿元;2012年“双11”当日,天猫交易额为191亿元;2013年“双11”全天,天猫支付宝交易额为350.19亿,该交易额不仅远超2012年同期,甚至是美国去年“网购星期一”121亿交易额的近三倍,并且超过了2013年10月我国日均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693亿元的50%。

  另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双“11”当天,用户通过手机淘宝购买的商品支付宝成交额高达53.5亿,是2012年全天成交额9.6亿元的5.6倍;手机淘宝单日活跃用户突破1.27亿,创造了手机上单日活跃用户的全新峰值;同时,通过手机成交的商品笔数达到3590万笔,占比整体交易额的21%。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天猫排名第一,占57.4%份额;京东名列第二,占据21.1%份额;苏宁易购位于第三,占3.6%份额。4-10位排名依次为:国美在线(3.3%)、唯品会(1.9%)、亚马逊中国(1.5%)、当当网(1.2%)、腾讯电商(0.8%)、聚美优品(0.7%)、1号店(0.6%)。

京东力推拍拍微店 阻击天猫双“11”无线端

 

    三、分析师观点

 

   阿里公布2014年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战略,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分析师做出点评:

  1.阿里借“全球化”标签 扩大国际影响力

  

    阿里欲打“国际牌”,扩大国际影响力,在上市后站稳脚跟。此次天猫双“11”战略也顺势而为,寻求“全球化”突破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双“11”大促,除了引进国际品牌商参与外,还将通过天猫双“11”提高国内外用户参与度,深入人心,扩大阿里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2.上市后首个双“11”压力:公布新战略 争取公众关注

  作为阿里巴巴上市后的首个“双11”,其意义重大已不言而喻。天猫双“11”的交易规模大小、为阿里带来的收益多少,最终将会成为投资者评判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实际股价的未来走势。阿里此次公布2014年天猫双“11”战略,为双“11”争取更多公众关注。

  3.电商大佬激烈厮杀:京东、苏宁抢占最大规模双“11”份额

   天猫公布双“11”战略,并将全平台销售目标内定为500亿元,吹响了网络零售电商争战的号角,京东、苏宁欲抢食最大规模双“11”份额,引发行业间激烈竞争。

  8月,苏宁率先开启“百日会战”抢占先机;十一期间,京东、苏宁、国美借势大促,有围剿天猫“双11”之势;美乐乐、飞牛网等垂直电商也借力促销,展示自身实力。今年双“11”电商争霸赛势必竞争激烈。

  4.京东拍拍微店挑战阿里无线端“双11”移动端的跑马圈地再展开

  在PC端网购日渐饱和的情况下,移动端的网购风生水起,随着人们购物习惯的改变,电商大佬们争抢移动电商这块大蛋糕日渐激烈。京东拍拍微店上线借助腾讯在微信用户方面的优势,在移动端向淘宝发起攻势,使得淘宝在这个领域有了新对手。京东恰逢此时推出拍拍微店,也将借“双11”瓜分阿里用户与流量。

  但应该看到,淘宝在国内已有了11年,可以说它已经改变了国人的购物习惯,用户对它的依赖也已经形成。拍拍微店要撼动淘宝的地位还来日方长。

  另外,此次天猫双“11”也将面临重大挑战:

  1.“全球化”看似美好差异化明显将成难题

    天猫首次提出“全球性”战略,“国际牌”看似很美好,实则压力不小。全球地区差异、文化差异、消费习惯、消费需求、支付系统、物流系统都大相径庭,这将直接导致双“11”期间商品供给存在误差。另外,全球时差也将导致活动时间紊乱,影响双“11”海外部分的交易成果和购物体验。

  2.天猫平台数据遭作假质疑诚信度或成考验

  近日,天猫平台上锤子手机预定量数据遭到作假质疑,这将大大降低用户信任度。对即将到来的双“11”大促,平台其他数据是否存假也将成为天猫最大的考验。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福安市电子商务协会 闽ICP备1501989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