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便利店不便利,类“嘿客”模式前景堪忧

时间:2014/9/9 9:45:15  作者:凡志喜  来源:中国证券期货  查看:146  评论:0
内容摘要:    国内零售行业的O2O模式主要有四种:第一种以天虹商场、银泰为代表的通过微信、电商多种渠道引导消费的O2O;第二种为万达的会员化管理模式;第三种称为反向O2O,京东、天猫等企业向线下实体渠道延伸。顺丰嘿客算是第四种。   &...

    国内零售行业的O2O模式主要有四种:第一种以天虹商场、银泰为代表的通过微信、电商多种渠道引导消费的O2O;第二种为万达的会员化管理模式;第三种称为反向O2O,京东、天猫等企业向线下实体渠道延伸。顺丰嘿客算是第四种。

便利店不便利,类“嘿客”模式前景堪忧

     互联网时代,让很多新生事物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展现,新商业形态的发展不断加快。如今,连快递都跨界布局O2O了。

    顺丰——一家送快递的公司,铺起场面来也够下本。

    2014年0518日,快递巨头顺丰速运已正式在全国铺开名为嘿客的便利店,首批共518家,从而大举杀入国内火热的O2O(从线上到线下)市场,这一模式将对国内电商格局产生较大影响。首批开业的顺丰嘿客总计518家,除青  海、西藏以外,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有覆盖。

    国内零售行业的O2O模式主要分为三种形式:第一种以天虹商场、银泰为代表的通过微信、微店、电商多种渠道引导消费的O2O;第二种为万达的会员化管理模式,把O2O的运用服务到所有的会员,做放大的会员管理;第三种称为反向O2O,京东、天猫等电商企业向线下实体渠道延伸。

    而顺丰嘿客开业后,其可以称为第四种O2O模式。无论是客户网络、服务理念,还是高科技技术的运用上,顺丰更胜一筹。有了实体店之后,顺丰与消费者的接触点会越来越多,其关系也会更加紧密。

    以上是百度百科中有关嘿客的部分内容,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人们的生活是否真如传说中变得更加便利?

    便利店带来了多少便利

    网络购物的盛行,让我们真正体验了足不出户的便利。顺丰嘿客当初就是冲着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这个难题布局的。

    然而,与传统便利店不同,顺丰嘿客门店几乎没有任何实物商品,所有的商品信息均是以打印的图像或者通过电脑浏览来获取。

    由于没有实体商品,在嘿客购物,首先得通过电脑或者扫描二维码进行下单,支付成功之后,嘿客门店人员便可根据客户需求,快递到消费者指定地址或者存放嘿客门店,让消费者自提。

    在支付方式上,可以现金支付也能在线付款。但是,对于这种无实物展示的模式,不少消费者似乎并不是很满意。它既不像社区超市一样可以随手买油盐酱醋,也不像很多便利店那样可以不预约就买走生鲜产品,而且,不管是走自提还是用配送,自己在电脑上就可以轻松操作,大可不必去店里下单。一些年轻消费者更是表示,都是对着显示器,自己还是更喜欢坐在家里网购,这样的O2O体验对他们还没有实质吸引力。

    尽管顺丰嘿客从门店设计、购物体验都采用全新的模式,但多数消费者认为,采用这种模式购物并不方便。

    “顺丰嘿客其实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到便利店买东西,图的就是方便,拿起来结完账就走,没想到在这里还要网上下单,并且不能即时得到我想要的商品。据一些使用过顺丰嘿客的人反映。

    快递公司涉足O2O是否为不务正业

    自从行业领军者顺丰开始O2O的尝试,曾经扎堆自建电商平台的快递企业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但是这些利用社区店进行落地的举措,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是不务正业还是慧眼独具?

    就在前不久,韵达快递与大连太阳系连锁便利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正式进军东北O2O市场。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快递服务已经深入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之中,快递与上下游产业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韵达快递此举着眼于打造快递服务与上下游产业之间全新的合作模式。

    这是继直营快递企业顺丰布局O2O线下业务嘿客之后,第一家进军O2O线下业务的加盟制快递企业。韵达快递方面表示,韵达快递与太阳系连锁便利店签约,标志着韵达快递通过太阳系便利店在大连地区的近百家连锁便利店建立了O2O线下合作基础。

    顺丰有一句响亮的口号,一年之内在全国开出不低于4000嘿客。据顺丰方面表示,嘿客目前还没有制订盈利计划,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完善体验度和快速布点。而且,未来会考虑拓展加盟。

    尽管如此,业界仍然是一片吐槽和质疑声,尤其是顺丰的实体店发展不顺,客源较少的报道,不时进入大众的视线。

    业界认为,嘿客是顺丰便利店不温不火之后的激进变身。与传统便利店相比,嘿客的最大特点是不会大规模展示商品实体,而是放置虚拟商品,借助手机扫码、店内下单购买的模式进行销售,与英国最大的O2O零售公司Argos十分相似,但库存不复存在。

    在O2O概念大行其道之际,业内对其理解也相当混乱,或被过分夸大,或被不慎曲解。某快递公司企划部负责人认为,与超市、便利店、物业公司合作的形式并不属于O2O模式,众多公司跃跃欲试,却实在是凑热闹的心理,边参与边观望。再看目前某些品牌O2O模式的生存状态,可能存在定位和执行方面的偏差,导致规划背离了预期效果。

    跨界布局O2O是趋势还是去势

中国供应链联盟理事黄刚也对快递公司的跨界发展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快递公司的跨界是一种趋势,我们应看到其背后物流需求的变迁。传统的物流企业应该清晰地看到下一个服务的价值点,特别是那些继续玩合同物流的企业。

    一切似乎看起来都很美好,嘿客如果真能帮助顺丰做好互联网转型,那便真不愧是业界传奇,我们拍手称快。在此之前,有不少人也认为O2O的尝试终究不过是一次噱头大于成效的笨拙表演。

    如今,无论是风起云涌的嘿客、不断发展的社区银行,还是急速扩张的各大电商社区自提网点等,都在积极抢滩社区这片蓝海。面对众多竞争者,嘿客如何做好未来布局,真正把最后一公里逆向物流跑通吃尽就显得异常重要。

    互联网时代,让很多新生事物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展现,新商业形态的发展不断加快。几年前,B2B还是众多商业形态中的当家花旦,这两年,C2CB2C的发展已渐趋成熟,而最近,不管是京东、阿里、苏宁等进行的O2O布局,还是海尔、小米等引发的C2B趋势,都昭示着一个全新的商业形态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福安市电子商务协会 闽ICP备15019895号-1